English

二000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评出
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2日电由科技日报社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十大科技新闻评选,在广泛问卷的基础上,对读者选票进行统计,提出初选条目,再与部分两院院士和新华社、人民日报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、中央电视台、光明日报、中新社、工人日报、中国青年报等单位的领导联合评选,今天最终确定了2000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。

一、中共中央强调,为实现“十五”计划目标,必须把发展作为主题,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,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,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。

二、江泽民主席检阅全军科技练兵成果汇报演示,要求不断把科技练兵引向深入,努力提高军事训练工作水平。

三、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开发应用取得重大突破,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研制高性能计算机能力的国家。

四、我国科学家参与并高质量完成人类基因组“工作草图”1%的测序任务,表明中国科学家有能力跻身国际科学前沿。

五、我国超级稻研究世界领先。各国专家认为中国有希望成为最先实现“超级稻计划”的国家。

六、我国在功能纳米材料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,引起国际关注。

七、“夏商周年表”正式公布,把我国历史提前1000多年。

八、我国超导研究获重大突破,第一根百米长高温超导带材研制成功。

九、“航天清华一号”微小卫星发射成功运行良好,填补了我国微小卫星研制和我国赴境外发射航天器产品的空白。

十、我首台类人型机器人亮相,标志着我国机器人技术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